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河南自考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复习知识汇总(3)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人次:0
 

先秦散文

第一节《左传》、《战国策》等历史散文

1、《尚书》、《春秋》等早期历史散文简介
1《尚书》是我国第一部历史散文集。
《尚书》是以记言为主的古史。今文《尚书》29 篇,是经师伏生所传。古文《尚书》58 篇,其中 25 篇是东晋人的伪作。《尚书》所记基本是誓、命、训、诰一类的言辞。
2《逸周书》:本名《周书》,向来被视为《尚书》的余篇或逸篇,但文字表现与春秋战国的史家之文接近。
3 铜器铭文:铸刻于青铜器上的文字。周代铭文,多是记述战功、赏赐或者讼断等
4《春秋》:是鲁国的编年史,经孔子修订。以类似今天新闻标题的形式,简括记录鲁国及周王朝、其他诸侯国的历史事件。春秋的微言大义孔子修订《春秋》颇有深意,他以谨严的书法和微言大义,暗寓褒贬,表达尊王攘夷、正名定分、维护统一等思想。
2、《左传》的叙事、写人和辞令艺术
1《左传》及其作者
《左传》全称《春秋左氏传》,是配合《春秋》的编年史,所记史事止于鲁哀公 27 年,比《春秋》多 13 年。它与《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左传》作者传为左丘明,后世颇有争议,但其应是战国初年或稍后的人。
②综论《左传》的文学成就
《左传》的叙事艺术
《左传》的叙事文学色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富有文学表现力的剪裁功夫,二是采用全知叙事视角。
1)文学性的的剪裁,是指保证在真实叙述历史事件的基础上,通过史料的取舍、叙述的详略,使历史事件故事化、情节化。
2)采用全知叙事视角,既保证了历史事件叙述的真实,也便于引入一些细节描写和人物语言,从而增强事件的故事性和意趣,避免流水账式的史事记述。
《左传》的写人艺术
《左传》的人物描写十分成功,奠定了史传文学写人的基本艺术规则:一是
以言语、行为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二是把人物置入矛盾冲突的环境中塑造。这
样不仅能够写出某人某一方面突出的性格特点,而且注意刻画人物性格的多侧
面,有的甚至可写出人物性格的发展。
《左传》的辞令艺术
善于叙写外交辞令,理富文美。
2《国语》概况
现存的第一部国别史。全书 21 卷,记载周王朝及各国史实,起于周穆王,止于鲁悼公。以记言为主,故称《国语》。《国语》不是完整系统地叙述历史,而是有选择地记录一些事件。后人称为《春秋外传》。作者传为左丘明,不可确考。
3、《战国策》铺排纵恣的文学特色
《战国策》概况《战国策》杂记东周西周及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 240 年。记载当时谋臣策士纵横捭阖的斗争及其策谋或说辞,所记以战国时纵横家的事迹、言论为多。经西汉刘向编整理订,成 33 篇,定为现名。它的
作者以难以确考,一般认为非一人一时所著。
《战国策》文学特色
《战国策》记载当时谋臣策士纵横捭阖的斗争及其策谋或说辞,所记以战国时纵横家的事迹、言论为多史学价值虽不及《左传》、《国语》,但在文学上自有其独到的特色:
1)铺张辩丽,夸饰恣肆的风格,对后来辞赋的产生和发展有很大影响。
2)把握对方心理,循循善诱,以情理服人。
3)引譬设喻,善用寓言,使文章形象生动,饶有趣味而富于文采。
比喻:狡兔三窟唇亡齿寒驱群羊攻猛虎抱薪救火危于累卵轻于鸿毛、
重于丘山
寓言:狐假虎威画蛇添足鹬蚌相争南辕北辙惊弓之鸟

第二节《庄子》、《孟子》等诸子散文

先秦诸子散文发展的三个阶段及其特点。
先秦诸子有九流十家,主要是儒、墨、道、法四家,大致可分三个发展阶段:
1)春秋末至战国初,有《论语》、《老子》和《墨子》。《论语》多为语录,《老子》篇幅简短,但都辞约义富,有些语句、篇章形象生动;《墨子》始渐有论说文的基本规模,但质朴无文,同时也还有语录体的篇章。
2)战国中期,有《孟子》和《庄子》。它们开始摆脱语录体,往往是长篇大论,说理畅达,是说理文的进一步发展;且很多篇章形象生动,有较浓厚的文学色彩。3)战国后期,有《荀子》和《韩非子》。它们论题集中,逻辑严密,说理透彻,文辞富丽,是先秦说理文的高峰。总起来看,这些散文作品的发展趋向:是由简而繁,由疏而密,理性和逻辑不断增强。
1、《论语》、《老子》、《墨子》简介
1《论语》概况
《论语》是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论集,通过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来展示孔子的思想。
《论语》的文学价值
《论语》通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来展示孔子的思想。从文学表现来看,除那些照录孔子言谈的章节外,有的章节还能够通过人物的言谈举止表现其的形象和性格。
2 老子及《老子》概况
《老子》是道家学派的开山著作,基本保存了老子的思想。
《老子》的文学特点
《老子》是道家学派开山的理论著作,篇幅简短,文学价值并不甚高,有两
点可注意:
1)形象化的说理。《老子》往往通过可感知的有形事物,比譬说明抽象的道理。
2)语句上的韵散结合。《老子》的语句简短而比较整齐,有的整章用韵,有的韵散相间。
3 墨子及《墨子》概况
墨子名翟,是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家在先秦时期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墨子》是墨子弟子所著,包括了墨子以及墨家各派的思想。
《墨子》的文章特点
1)由小及大,连类比譬,逐层推理;
2)质朴无华,造句遣词口语化。
2、《孟子》雄辩文采
孟子及《孟子》概况
孟子,名轲,是孔子的孙子子思的再传弟子。孟子主张行“王道”,施“仁政”,是对孔子思想正统的承袭和发展,后世往往以孟子为“亚圣”,“孔孟”并称。他们开拓的儒家思想传统,对后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孟子》文章主要特点
1)《孟子》文章给人的最深刻印象,首先是它的雄辩色彩。孟子的雄辩独具
特点:
A.把握对方心理,循循善诱,引导对方投入到自己设置的机彀中来,使对方心悦诚服。
B.气势丰沛,是非鲜明,一旦对方被纳入机彀 gòu,便步步紧逼,不给对
方辩驳的机会。
2)其次,孟子善于以典型事例、比喻和寓言说理。
典型事例:齐宣王以羊易牛比喻:以“挟太山以超北海”“为长者折枝”喻“不能”和“不为”以舍鱼而取熊掌为喻说明舍生取义的道理
寓言:五十步笑百步揠苗助长齐人乞墦(fán)楚人学齐语弈秋诲弈
3、《庄子》:深邃思想和美妙艺术表现的融合庄子及《庄子》概况
庄周,战国中期宋国蒙人。《庄子》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作,全是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寓言组成,形成了它鲜明的基本特征:深邃的思想和美妙艺术表现的融合。
1 简说《庄子》的文学特色即是其寓言特色
《庄子》的寓言,描述了众多形形色色、异彩纷呈的艺术形象,寄寓了振聋发聩的深刻的思想和沉重情感。以下几点最具文学色彩:
1)异彩纷呈的故事:《庄子》以寓言说理,讲述了众多的精彩故事;《庄子》中著名的寓言故事包括庄周梦蝶、庖丁解牛、螳臂当车、伯乐治马、西施病心、濠梁观鱼、妻死鼓盆、舐痔结驷等
2)奇幻谲诡的想象:《庄子》异彩纷呈的故事,是建立在奇幻谲诡的想象之上的;
3)空灵飘忽的文风:《庄子》的每一个故事都形象生动,想象奇幻飘逸,不受常情常理的拘限;
4)谐趣和讥刺横生:读《庄子》,常有会心契意之感;
5)精湛传神的文笔:《庄子》不以写人物为务,但凡涉及人物描写,往往用很少笔墨,就写出了人物鲜明的形神特征。
4、《荀子》和《韩非子》
1 荀子及《荀子》概况
荀子,名况,战国后期赵国人,是先秦最后一位儒家大师。荀子和孟子都是先秦儒学的代表人物,但他们的思想不太一致,孟子重仁政倡王道,荀子则隆礼重法。荀子对儒家学说的薪火相传贡献极大,许多儒家经典都是经他传下来的。
《荀子》)今存 32 篇,多为荀子自著。《荀子》说理文的文学特征先秦说理散文发展到荀子,已经成熟。论题集中,逻辑严密,说理透辟。
1)长于比喻,但少用寓言。《荀子》中比喻丰富多彩,层出不穷;
2)创作诗和赋:但是荀子的赋是说理的文赋,既不抒情,也无诗样的形体,
文学价值不高;荀子的诗作,也是缺乏文采的议论和说理。
2 韩非子及《韩非子》概况
韩非,战国末韩国公子,喜刑名法术之学。《韩子》55 篇,今存,大抵是韩非自著,也有后学或他人之作。
《韩非子》文学特点
韩非说理文的特点:明切犀利,冷峻峭拔,而极善分析,条理严密,议论透彻,自成一格。韩非散文最具文学色彩的是他的寓言。《韩非子》在先秦诸子著作中使用寓言最多,共 300 多则,载于内外《储说》《说林》上下以及《喻老》《十过》等篇。韩非寓言的一贯特征是,往往采用历史故事的形式阐明思想。但是由于韩非寓言大多采用历史故事的形式,表现手法又比较单调,较之《庄子》寓言的想象富奇,显得沉闷而缺少姿彩。
更多自考资料可以关注:河南省自考信息网http://www.henanzikao.org

2021年下自学考试招生报名正在进行中,报考可以点击下方

报名入口”进行2021年下半年自考的报名!
 

上一篇:河南自考本科中国古代文学史(一)复习知识汇总(2)

下一篇:先升学再就业!学历提升竟然这么重要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