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重点!4月自考考试倒计时10天,超全答题技巧汇总!掌握这些 少丢20分!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人次:0


距离自考仅剩10天!


温馨提示:距离4月自考仅剩10天。复习已经到最后攻坚阶段,大家加油!

今天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自考考试的试卷题目有哪些类型?以及针对每种题型,有什么答题技巧可以借鉴?

自考其实和普通考试区别不大,题型主要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


自考题型


1、主观题。这类题目的答案不唯一,可以用不同的表达方式答题,且给分标准言之有理即可,受阅卷人主观因素影响较大,这类题目所占分数一般很高。常见题型如: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作文题、翻译题等。


2、客观题。这类题目答案唯一,非黑即白,不受阅卷人主观因素影响,这类题目所占数量多,且单个所占分数低。常见题型如: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连接题、列举题等。 



1、答题的顺序要先易后难

在拿到试卷的时候,可以先把考卷大致地看一遍,然后再答题;也可以直接按先后顺序答题。但不论怎样,面对试卷都要冷静,不要紧张,对于容易的、会答的题,先把他们答出来;而对于那些比较困难的、一时还把握不准的问题,可以先放下来。


等到把容易的题全部答出来之后,再去思考那些较难的题。一定要避免出现一味地去思考、琢磨那些难题,把时间都浪费到这些题上,等到考试时间结束的时候,真正会答的题反而没有时间答了。


2、答题要准确,条理要清楚,要点要突出

在答题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条理清楚,要点突出。对于问答题,应逐条答出。


3、对于不同的题型,要采用不同的答题技巧


01.选择题


选择题有多种类型,自考中一般把选择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


很多选择题考查的知识点都来源于教材,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抓重点,背核心考点。


多项选择题是最容易丢分的一种题型。这类题型一般有5个备选答案,正确的答案最少是2个,最多是5个。这类题型的得分标准是只有全对才得分,多选、少选、错选都不得分。考生在选择时,必须根据题意进行具体分析。


多项选择题备考刷题时,我们也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关键词记忆法。


所谓关键词记忆法,需要大家做的是考前多刷题,准确记忆正确答案的关键词,效率起见,只记一到三个字的关键词即可,用这种方法的时候,一定要相信自己第一记忆。



02.填空题


填空题要求考生直接给出唯一正确答案,回答都要明确、肯定,不能含糊其辞。填空题更侧重对考生知识记忆的考查,出题方向往往是课程中最基本的知识、概念或原理。


考生作答时要使用教材中标准的术语,切勿使用“大白话”答题,有时即使“大白话”意思正确,也不能得到分数。


所以复习填空题时,要对书中重点的知识有比较准确的记忆,掌握知识点中的核心关键词。对那些没有完全记住、或把握不准的考题,也不应该完全放弃,而应通过前后联系,结合所掌握的相关知识进行填充。


03.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类题目主要考察内容一般为对某一概念进行简要的解释,这类题目不适宜洋洋洒洒写过多内容,针对不同性质的名词,解释内容可以借鉴以下模板:


1.术语类名词:基本∕核心概念

定义+内涵、总—分—具体


2.理论类名词:观点、理论、假说

谁+何时+何书+背景+提出什么观点(性质)、具体观点+意义+不足(产生后果)


3.人物类名词:著名理论家、代表著作、观点

国籍+身份+从事研究+代表著作+重要观点+影响


4.文献类名词:有关传播研究、现状的著名文章、著作、文件。与理论、人文交织

作者、时间、出处、内容、倾向+产生背景、作品性质、影响


5.传播事件类名词:有关传播的著名事件、组织、案例等。

时间+背景+涉及人物+影响


04.简答题


简答题通常是用来考核记忆性的内容,就记忆的测量角度而言,题目的编制往往围绕课程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及相互关系来进行。


简答题的考查点较多,涉及到的内容较多,范围较广,所以在答题时要求用具有概括性的言语来做简述。回答简答题时要紧扣试题、用精炼的语言做出准确的回答,也可分条用关键字作答。切记,简答题不要做过多的论述和其特特别说明。简洁明了是关键。


05.论述题


论述题主要考察大家的发散思维的能力,即着重考察分析能力,综合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能力。


论述题的题干可以是说明某一现象,分析某一问题或者评价某个事件等。解答论述题时,应做到论点正确,论据充分,思维清晰明确而有系统地陈述问题。结论要准确,紧扣题意,要特别注意答题的广度和深度。


对于评价某种观点、理论的试题,还可以充分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加上自己的见解甚至创见进行回答,但也应注意审清题意,切忌跑题或离题太远,否则,即使论据再充分、论点再正确,也只是南辕北辙,所答非所问。


06.计算题


计算题常常为理工类、财经类专业课程考试必备题型。


解答计算题时,首先要审明题意,明确所给的已知条件,弄清所要解答的试题将涉及哪些计算公式,然后再根据题意列出计算公式和过程,算出答案。对需要做分析的题,还要用文字对计算结果加以必要的分析和说明。


解答计算题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列出计算公式和计算过程。计算题的评分标准往往按解答过程分步给分。如果在解答时无计算过程,那么即使得出的答案是正确的,也不能给分或予以扣分。


如果所列的计算公式和解题过程都正确或部分正确,那么即使由于某种原因使计算结果错了,也会得到一定的分数。


07.作文题


作文通常分为条件作文和命题作文两大类。


写条件作文时,一定要根据所给的条件,学会发散思维和想象力,去粗取精,顺其自然,万变不离其核心要求。许多条件作文还要求应考者自拟作文题目,也就是给你一段背景材料,要求考生领会文章的要旨,抓住中心来书写。


写命题作文时,要根据题目所规定的体裁来作文章,切忌跑题。深刻领会题意,是做命题作文的关键。由于考试时间和文章字数的限制,写命题作文宜“开门见山”,在文章的开头就一语“破题”,在写文章的过程中要紧紧围绕作文题进行叙述、论证,在文章的结尾还应“点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至于写作技巧大家保持文章的语句、逻辑通顺、标点正确、文章格式合乎规格。此外,字迹不能太潦草,让人难以辨认,否则即使文章写得再精彩,也很难让阅卷人给出高分。


以上就是常见题型答题技巧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顺利通过考试,最后祝大家考的全会,蒙的全对,过过过!!!



考前温馨提示


一、考前温馨提示

(1)考前不远行。考前尽量不离开考点所在地,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地或参加聚集性活动,外出时提倡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人际交往保持安全距离。


(2)异地考试提前。尽量在考前两天,前往考试地区,且需提前熟悉考场及路线。


(3)身份证件检查。提前一月查看身份证原件,注意检查是否过期,若过期的话,建议提前进行申请更换;若时间赶不及,可以去当地派出所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


(4)准考证打印。提前了解自考准考证及通知单打印时间。纸质版准考证(A4纸,不要求彩色打印,最好打印两份,以防备用)


(5)必备工具。提前准备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了解考试科目是否需要计算器、但是携带无存储计算器。(不能携带含有手工录入记事信息或者计算机输入记事信息或类似功能的计算器;不能携带按键上印有全部26个英文字母的计算器;不能携带按键上印有汉字偏旁部首的计算器。)



二、参加考试


1、提前规划。考生应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在开考前60分钟到达考点(请留意考点公布的进场时间)。


2、健康自检。考生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及身体情况异常的,进入考点时应主动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


3、材料准备。考生凭本人准考证、通知单及有效身份证原件(临时身份证可替代身份证原件,不含电子身份证)进入考点。



上一篇:自考公共课:03708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重点

下一篇:自考超级实用的答题技巧,各类题型都有,拒绝挂科!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