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自考本科公共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全真模拟练习题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人次:0

实战演练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试题部分】 

一、单选题

1.1840 年鸦片战争前,中国社会的性质是( )。

A.奴隶社会 B.封建社会 C.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D.资本主义社会 

2.1858 年,英国和法国等迫使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是( )。

A.《南京条约》 B.《黄埔条约》 C.《天津条约》 D.《北京条约》 

3.1853 年,太平天国颁布的纲领性文件是( )。 

A.原道觉世训 B.十款天条 C.天朝田亩制度 D.资政新篇 

4.19 世纪 60-90 年代,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 )。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C.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D.维新变法,救亡图存

5.19 世纪 90 年代,梁启超宣传变法维新主张的著作是( )。

A.《新学伪经考》 B.《仁学》 C.《人类公理》 D.《变法通义》 

6.1904 年至 1905 年,为争夺侵略权益公然在中国东北进行战争的是( )。 

A.美国与俄国 B.美国与英国 C.英国与日本 D.日本与俄国 

7.1915 年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的是( )。 

A.胡建 B.鲁迅 C.陈独秀 D.李大钊 

8.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 )。

A.辛亥革命 B.五四运动 C.五卅运动 D.国民革命 

9.1919 年,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的是( )。

A.陈独秀 B.李大钊 C.蔡和森 D.杨匏安 

10.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 )。

A.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新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11.1928 年 12 月,在东北宣布“服从南京国民政府,改易旗帜”的是( )。

A.孙传芳 B.吴佩孚 C.张作霖 D.张学良 

12.国民党在全国统治建立后,官僚资本的垄断活动首先和主要是( )。 

A.从农业方面开始的 B.从重工业方面开始的 C.从商业方面开始的 D.从金融业方面开始的

13.1930 年 8 月,国民党民主人士邓演达领导成立的中间党派是( )。

A.中国青年党 B.中国民主同盟C.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 D.中华职业教育社 

14.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是( )。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百色起义 

15.1931 年 11 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是( )。

A.毛泽东 B.周恩来 C.项英 D.王稼祥

16.1935 年,日本帝国主义为扩大对华侵略而制造的事变是( )。

A.九一八事变 B.华北事变 C.卢沟桥事变 D.八一三事变

17.1932 年,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策划建立的傀儡政权是( )。

A.伪“华北自治政府” B.伪“满洲国” C.伪“中华民国维新政府” D.伪“中华民国国民政府” 

18.1933 年 5 月,国民党西北军将领冯玉祥领导成立的抗日武装力量是( )。

A.东北抗日义勇军 B.东北抗日联军 C.察哈尔抗日同盟军 D.冀中回民支队 

19.1938 年 10 月,广州、武汉失守后,中国抗日战争进入的阶段是( )。

A.战略防御阶段 B.战略相持阶段 C.战略反攻阶段 D.战略决战阶段 

20.1937 年 8 月,中国共产党制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的重要会议是( )。

A.瓦窑堡会议 B.洛川会议 C.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D.中共六届七中全会

21.1945 年 8 月,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是( )。 

A.朱德 B.周恩来 C.彭德怀 D.毛泽东 

22.1945 年 8 月,中共中央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中明确提出的口号是( )。

A.和平、民主、团结 B.向北发展,向南防御 C.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D.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23.我国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的时间是( )。

A.1949 年 10 月 B.1950 年 10 月 C.1951 年 10 月 D.1952 年 10 月 

24.1956 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指出,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是( )。

A.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 B.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C.把我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D.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 

25.揭开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序幕的会议是( )。 

A.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B.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 C.中共十二届四中全会 D.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

二、简答题

26.定都天京颁布的两个社会改革方及其特点。

27.简述兴中会的成立及其誓词。

28.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政府进行独裁统治的主要表现。

29.一二·九运动及其历史意义。 

30.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国际格局。 

三、论述题

31.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

32.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历史意义。

33.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主要表现。


自考小贴士:做完再看答案哦~

【答案部分】 

一、单选题 

1.【答案】B。 2.【答案】C。 3.【答案】C。 4.【答案】B。 5.【答案】D。

6.【答案】D。 7.【答案】C。 8.【答案】B。 9.【答案】B。 10.【答案】B。

11.【答案】D。 12.【答案】D。 13.【答案】C。 14.【答案】A。 15.【答案】A。

16.【答案】B。 17.【答案】B。18.【答案】C。 19.【答案】B。 20.【答案】B。 

21.【答案】D。 22.【答案】A。 23.【答案】C。 24.【答案】C。 25.【答案】A。

二、简答题 

26.【答案】 (1)《天朝田亩制度》:《天朝田亩制度》是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 会改革方案,代表了农民平均分配土地的强烈愿望,反映了农民反对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普遍 要求。 (2)《资政新篇》:《资政新篇》是一个带有鲜明的资本主义色彩的改革与建设方案,但 通篇未涉及农民问题和土地问题。

27.【答案】 (1)1894 年,孙中山在檀香山组织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组织——兴中会。1895 年春, 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 (2)兴中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为誓词。

28.【答案】 (1)建立庞大的军队。 (2)建立密布全国的特务系统,如“中统”和“军统”。 (3)大力推行保甲制度。 (4)厉行文化专制主义。

29.【答案】 (1)一二·九运动。华北事变后,1935 年 12 月 9 日,在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全民抗战 的号召和中其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史称一 二·九运动。 (2)—二·九运动的意义。一二一九运动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假略中国并香并华北的计划, 促进了中样民族的觉醒,标志省中国人民抗日救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30.【答案】 (1)帝国主义势力受到削弱,人民民主力量明显增长。 (2)逐步打破了以维持欧洲大国均势为中心的传统的国际政治格局,形成了美苏两极的政 治格局。 (3)战后不久,美国拟订了一个准备称霸世界的所谓“全球战略计划”。

三、论述题 

31.【答案】 (1)资本—帝国主义不但逐步操纵了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命脉,而且逐步控制了中国的政治, 日益成为支配中国的决定性力量。 (2)中国的封建势力同外国侵略势力相勾结,成为外国列强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社会基础 和统治支柱。 (3)中国自然经济的基础虽然遭到破坏,但是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即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 制依然在广大地区内保持着,成为中国走向现代化和民主化的严重障碍。 (4)中国资本主义有所发展,并在政治.文化生活中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没有成为中国社会 经济的主体,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它的发展很缓慢,力量很软弱,它的大部分 与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或多或少有联系。 (5)由于近代中国处于外国列强的争斗和间接统治之中,加上中国地域广大,以及在地方 性的农业经济的基础上形成地方割据势力的存在,近代中国各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发展是 极不平衡的。 (6)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后加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中国生活极端贫困化,政治权利 缺乏。

32.【答案】 (1)它粉碎了国民党“围剿”红军、消灭革命力量的企图,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 (2)通过长征,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了西北,这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新高潮准 备了条件。 (3)长征保存并锤炼了中国革命的骨干力量,这是党和红军极为宝贵的精华。 (4)长征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它向沿途的人民群众宣布,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 国各族人民才能翻身得解放。 (5)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 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 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 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 共、艰苦奋斗的精神。红军三大主力部队胜利完成长征。

33.【答案】 (1)重庆国共谈判和政协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作为“第三方面”,主要同共产党一起, 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独裁政策,为和平民主而共同努力。 (2)在国民党当局撕毁政协协议、发动全面内战时,民主党派中的大多数同共产党保持一 致,拒绝参加国民党一手包办的“国民大会”、反对国民党炮制的“宪法”。 (3)各民主党派的许多成员积极参加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有的为此流 血牺牲。(4)在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反攻并取得节节胜利的形势下,1948 年初,各民主党派都公 开宣言,站在人民革命一边,同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上一篇:2022年4月16日未取消地区自考真题——外国文学史

下一篇:自考生必读:自考花一年半左右取证,值不值?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