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经济思想史总复习知识点二之重商主义经济思想

发布时间:2021-07-27 浏览人次:0

重商主义经济思想

重商主义是资本主义最初的经济学说。在古典学派的经济理论产生之前,重商主义就是早期资本主义的代言人,现代资本主义正是从商业资本发展而来的。

一、重商主义的 概述

(一)重商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条件

重商主义产生并盛行于西欧封建社会的晚期和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初期。
.1. 意识形态方面:文艺复兴运动和人文主义的兴起
人类历史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中间经过一个漫长的转变过程。转变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称为文艺复兴,后一阶段称为启蒙运动。人文主义是适应当时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和成长而出现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重商主义者从人文主义思想出发,抛弃了从神学观点来观察经济现象的方法,主张用人的观点,即用商人的观点来观察和研究社会现象与经济生活。
2. 经济条件:各国社会生产力有了很大提高,资本主义资本原始积累过程迅速展开。商业和商业资本发展,促进了各国国内市场的统一和世界市场的发展。
3. 政治条件 :西欧国家处于封建王权和封建领主割据统治之下,国王和商业资本家结成联盟,使重商主义政策得以推行。

(二)重商主义的基本思想

1. 重商主义的含义
重商主义这个名称最早是由斯密提出。重商主义的基本假设是出口为国家带来财富;这一学派的倡议者支持并主张政府采取措施保护贸易顺差。重商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提出了商人的概念,而商人的概念实际上就是一个货币价值概念,即通过贱卖贵卖使预付的货币不断增殖。在重商主义者看来,货币即意味着资本,其目的在于获取货币的增殖或利润,其中的利润就来自于支出的货币成本与得到的货币收益之间的差额。
2. 主要观点
(1 1 )金银是最佳的财富形式
重商主义者倾向于将一国的财富等同于该国所拥有的金和银的数量。重商主义者明确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目标和动机就是获得一个货币财富的增殖(不过却没有将其归于生产领域、而只是强调了流通领域),并从整个体系的角度论证了这一观点。
(2 2 )民族主义
一国只有以邻国为代价才能扩大出口和积累财富。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攫取和控制殖民地、主导贸易规则、取得对敌战争的胜利,并在国际贸易竞争中获取优势。重商主义者的民族主义观念很自然地导致了军国主义。强大的海军和商业舰队是绝对必需的。
(3 3 )殖民化,对殖民地贸易的垄断
商业资本家喜欢实行殖民化和保持殖民地对宗主国的永久依赖和屈从。宗主国经济增长和军事实力给殖民地所带来的任何利益都只是宗主国剥削政策的一个偶然的副产品。
(4 4 )强大的中央政府
政府授予从事对外贸易的公司垄断特许权,控制国内商业活动的自由进入以限制竞争。农业、采矿业和工业由于政府提供津贴而得以快速发展,并且由于政府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而受到保护。此外,政府严格控制生产的工艺流程和产品质量,从而使该国的产品不至于在国外市场上因声誉不好而被迫减少出口。因此,一个强大的国家政府必须实行全国统一的管制措施。
(5 5 )人口众多并且人们努力工作的重要性
人口众多、人们勤奋工作,不仅能够提供大量的为保护国家荣誉和财富而战斗的士兵和水手,并且能够保证劳动力的充足供应,从而可以保持较低的工资水平。

(三)重商主义的两个阶段

1. 重商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早期重商主义和晚期重商主义。从 15 世纪到 16 世纪中叶为早期重商主义阶段;从 16 世纪下半期到 17 世纪中叶为晚期重商主义。
2. 早期和晚期重商主义的区别
(1 1 )对获取货币财富的方法认识不同。
首先,早期重商主义主张国家以行政手段禁止货币外流,禁止金银出口,鼓励吸收外国货币,通过对外贸易的少买多卖,使本国货币增加,使货币贮藏于国内;晚期重商主义主张国家允许货币输出国外,扩大对外国商品的购买,加工后再输出或发展转口贸易,但必须保证把更多的货币运回国内,即保证外贸出超;认为只有把货币投入流通中才能获得更多的货币,把货币贮藏起来不能增加货币。所以马克思把早期重商主义叫做货币差额论或货币主义,把晚期重商主义叫做贸易差额论或真正的重商主义。
其次,早期重商主义主张外贸可以输出制成品,也可以输出原料。而晚期重商主义则主张限制或禁止原料出口,对外国货物的购买要少买成品,多买原料,强调进口原料、工具,以发展本国出口商品的生产。其三,早期和晚期重商主义对生产的态度也不同。早期重商主义往往忽视生产,晚期重商主义则比较重视生产,他们强调发展本国商品生产是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基础,所以晚期重商主义又称为重工主义。
(2 2 )对货币的态度不同。
首先,早期重商主义主要把货币看作是贮藏手段,即以贮藏货币形式积累财富;晚期重商主义则把货币看作是在运动中增殖自身的手段,看作是货币资本,主张把货币投入流通以带来更多的货币。其次,早期重商主义坚持的是 G—W—G’的流通公式,晚期重商主义则是坚持货币的 G—W…P…W’一 G’的运动公式。其三,早期重商主义主张每一次对外贸易都须出超,晚期重商主义认为只要贸易总额出超,从而保证本国货币财富的增加,在一定时期或对一定国家出现外贸逆差也可允许。
3. 早期和晚期重商主义的联系
早期和晚期重商主义经济思想、都是以流通过程为研究中心,以商业资本的运动为研究对象,其基本观点也是一致的。
(1 1 )在社会财富观念上,重商主义者一致反对古代社会和中世纪思想家维护自然经济、
鄙视货币财富的思想,认为货币(全、银)是最好的财富,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得金银,并把货币的多寡视为衡量富裕程度的标准。
(2 2 ) 在财富来源的观点上 ,重商主义者认为西欧一些国家缺少金银矿藏、所以财富的源泉主要是在流通领域,即认为商业是获得货币财富的惟一源泉。在商业中,认为国内贸易不能增加一国货币总量,只有对外贸易才能使一国货币财富增加。认为利润是“贱卖贵卖”的结果,是一种,“让渡收入”,只有对外贸易才能为一国带来真正的利润。
(3 3 ) 重商主义者都强调国家的作用, ,认为中央集权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是国家致富的重要保证,主张国家应积极干预经济生活。
(4 4 ) 重商主义奖励增加人口 。他们认为,人口是国家劳动力的重要来源,又是进行武力掠夺、殖民扩张的根源。因此主张增加人口,限制人口外流,同时鼓励外国人口、特别是有熟练手艺和有科学技术的人才移入本国。

(四)对重商主义经济思想的评价

重商主义是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商业资本家的世界观,他们把流通领域看成是发财致富的源泉,奉行以邻为壑的商业政策,突出了资本增殖的目的,强调了国际贸易的重要性。
1. 重商主义经济思想的历史进步性:重商主义经济思想反映了商业资产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它不过是商业资本家实践经验的描述和总结。重商主义的经济思想在西方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和在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过程
中,都曾起过进步的历史作用。理论上,重商主义对现代生产方式的最早的理论探讨,为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准备了前提。 实践上,重商主义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学说,有力地促进了西欧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推动了资本主义工场手工业的扩展,帮助新兴的资产阶级积累了大量货币财富,从而大大推进了资本原始积累和封建制度瓦解的过程,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建立和成长创造了必要前提。
2. 重商主义经济思想的历史局限性
(1)由于重商主义所处的历史条件,决定了其研究的视野局限于流通领域,因而不可能揭示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本质,所以只是表面经济学。
(2)重商主义把金银、货币看作是财富的唯一形态,将三者混为一谈,根本不理解货币的起源、本质以及财富的性质。
(3) 把流通领域和外贸看作是财富的直接源泉,从而掩盖了利润的真正来源和本质。重商主义者根据商人的实践,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流通领域,把利润归结为流通过程中的让渡,因而不能对财富和利润的真正来源作出科学的解释。

二、英国的重商主义

(一)英国早期重商主义

英国早期重商主义作为一种经济政策,出现于 14 世纪 30 年代。约翰·海尔斯(?~1571)和威廉·斯培福德(1554~1612),英国早期重商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主要著作《英吉利王国公共福利对话集》(本书被认为是海尔斯和威廉·斯培福特共同创作出版的)

(二)托马斯• • 孟的经济思想

托马斯 · 孟(1571~1641),是英国晚期重商主义的主要代表。 主要著作是《论英国与东印度公司的贸易》(1621)和《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1664)经济思想:孟认为对外贸易是国家致富的途径。在对外贸易中争取出超,就可以带来更多的货币,从而使英国致富。主张尽可能扩大本国商品出口和减少对外国商品的消费。主张实施关税保护政策,输往国外的商品免税,转口贸易轻税,消费品进口课以重税;主张促进本国制造业的发展,多出口制成品,减少原料品出口;主张通过贸易对欧洲农业国进行剥削和对殖民地进行掠夺。特别重视发展航运业和转口贸易业。注意到国际贸易中所谓无形进口的项目,诸如运费、保险、旅游开支等等的盈亏。在《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一书中,更加明确地提出了贸易差额论的原则,认为在价值上,每年卖给外国人的货物,必须比我们消费他们的为多。遵守这一原则,就能在对外贸易中使货币不断流入本国。

三、法国的重商主义

(一)法国早期重商主义

让 · 博丹(1530~1596)是 16 世纪法国最著名的政治理论家和经济学家。物价上涨的原因:博丹认为黄金与白银的充裕是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指出美洲白银大量流入欧洲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被看做是货币数量论的最早“发现者”之一。安徒安• • 德• • 孟克列钦(1575~1622)17 世纪初早、晚过渡期的重商主义者。1615 年 《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 》 ,第一次提出“政治经济学”这一术语,借以表明,他所论述的已不是家庭经济问题,而是涉及整个国家的经济问题;讨论了工场手工业、商业、航海业和国王的经济政策等问题。孟克列钦的著作分为三部分,分别讨论工场手工业问题、商业和贸易问题、殖民地贸易问题。他认为商业是国家活动的基础和手工业的目的。他主张发展工商业,维护第三等级的利益。他把货币看做最主要的财富形态,认为商业是获取黄金的最主要的方法,对外贸易是财富的源泉。为此,他主张政府保护和帮助本国商人扩大对外贸易,限制外国商人的活动。此外,他还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发展本国手工业,提高法国工业品质量。

(二)柯尔贝尔的经济政策

让 · 巴蒂斯特 · 柯尔培尔(1619~1683),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坚决地采取和推行一整套重商主义政策,称之为柯尔培尔主义。柯尔贝尔的重商主义政策对法国工商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法国也在路易十四时期成为欧洲大陆最强大的国家,其海外扩张也一度达于顶峰,从而成为其他国家的效法对象。但由于柯尔贝尔的重商主义政策损害了农业的利益,它又成为法国后来经济衰败的重要原因。

四、其他西欧国家的重商主义

(一)塞拉的国家积累金银学说

安东尼奥 · 塞拉是 17 世纪意大利重商主义的重要代表,代表著作《略论可以使无矿之国金银充裕的成因》。整部著作论述的是商品丰裕所依赖的要素——自然资源、人口素质、工业和贸易的发展以及政府的效率。其含义是:如果整个经济过程运行良好,则贸易差额会自行调整,不需要任何具体措施。在这种图式里,货币现象是结果而不是原因,是征兆性的,本身并不重要。

(二)霍尼克的国家富强论

菲利普 · 威廉 · 冯 · 霍尼克(1638~1712)是 17 世纪末奥地利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重商主义代表人物之一。主要著作《奥地利富强论》 (1684)和《奥地利享有特权的历史渊源》 (1708)。

(三)尤斯蒂的国家与财政学说

约翰 · 海因里希 · 尤斯蒂(1720~1771)是 18 世纪德国“官房学派”成员,著名的重商主义经济学家。主要著作《国民经济———经济学与财政学系统研究》(1755)和《财政学》(1766)。尤斯蒂经济思想的特点在于他对国家和财政的论述。

提出了国家征税的 6 条基本原则:
(1)必须让人民有能力缴纳捐税。
(2)赋税应完全按公平合理的比例向人民征收。
(3)赋税的征收方式不应损害国家和人民的福利,不得侵害公民的自由权。
(4)应该按照国家的性质和政府的体制来组织税务制度,以保证税收的公正无私。
(5)一切赋税必须建立在明确的和光明正大的基础上,即数额必须确定。
(6)征税的费用应减至最低。尤斯蒂所提出的赋税原则同后来斯密的“四大原则”(公平、确实、便利、经济)已十分接近了。

本讲思考题

1.简述重商主义的基本思想和两个发展阶段。
2.简述英国重商主义的发展。
3.简述托马斯·孟的重商主义观点。
4.意大利、奥地利和德国重商主义各有哪些特点?
5.为什么说重商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最早理论探讨?其历史意义何在?
更多自考资料可以关注:河南省自考信息网http://www.henanzikao.org

2021年下自学考试招生报名正在进行中,报考可以点击下方

报名入口”进行2021年下半年自考的报名!

上一篇:国家承认自学考试的学历吗?自考毕业生可以享有哪些待遇?

下一篇:南阳自考大专需要什么条件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