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2024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人次:0
辛苦备考了几个月,终于考完了2024年4月自考考试,是不是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有点担心自己的自考成绩?别担心!

为了帮助考生估分,启航教育根据自考考生的反馈整理了2024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快来看看你是不是做对了!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 30分。

26.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的标志。
【答案】1924 年,中国国民党一大实际上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解析】参见教材 P101。

27.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阐述的思想及其意义。
【答案】1930 年1月,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进一步指出,红军、游击队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是半殖民地中国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并且无疑义的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最重要因素。这就在实际上批评了共产国际和中共党内某些人坚持的“城市中心论”,提出了以乡村为中心的思想,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是对 1927 年后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根据地斗争经验的科学概括,它是在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同当时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解析】参见教材 P115。

28.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统治区政治、经济危机日益加深的主要原因。
【答案】第一,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把接收变成“劫收”,大发“胜利财”,从而使更多民众的期望遭致破灭。第二,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迫切要求休养生息、和平建国的意愿,实行反人民的内战政策。为此,他们从多方面加剧了对广大人民的疯狂掠夺,国民党统治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发动的反人民的内战,将全国各阶层人民置于饥饿和死亡线上,迫使全国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同蒋介石反动政府作你死我活的斗争,除此以外,再无出路。

【解析】参见教材 P156。

29.毛泽东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的文化建设方针。
【答案】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方面,毛泽东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实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方针。

【解析】参见教材 P211.

30.中共十三大制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

【答案】中共十三大正式制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 1980 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 20 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 21 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解析】参见教材 P224。

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考生任选其中2题作答,每小题 10 分,共 20 分。如果考生回答的题目超过 2 题,只按考生回答题目的前2 题计分。

31.如何评价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先后颁布的两个社会改革方案?
答案】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天朝田亩制度》的颁布。
《天朝田亩制度》是最能体现太平天国社会理想和这次农民战争特点的纲领性文件。它确立了平均分配土地的方案,规定了农副业产品的生产与分配。《天朝田亩制度》是一个以解决土地问题为中心的比较完整的社会改革方案,代表了农民要求平均分配土地的强烈愿望,反映了农民反对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普遍要求。与以往农民起义提出的“均贫富,等贵贱”和“迎闯王,不纳粮”等相比,《天朝田亩制度》的思想内涵更为深刻。不过,这个纲领并没有超出农民小生产者的狭隘眼界。它所追求的理想天国,是建立在小农业与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的自然经济基础上、没有商品交换和绝对平均的理想社会,是不切实际的空想。它表明,即使是像太平天国这样的农民起义,尽管给腐朽的封建制度以严重的冲击,却难以建立起足以替代腐朽制度的新的社会制度。

太平天国后期,“干王”洪仁玕提出《资政新篇》,作为统筹全局的建议。《资政新篇》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方面,主张“禁朋党之弊”,加强中央集权,制定法律、制度;设“暗柜”,用以监督官员,改革弊政。经济方面,主张发展近代工矿、交通、邮政、金融等事业;吸取外国的科学技术,奖励科技发明和机器制造;提出“准富者请人雇工”,即提倡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制。思想文化方面,提出设新闻官、新闻馆;主张革除缠足、溺婴等社会陋习;提倡兴办学校、医院和社会福利事业。在外交方面,主张同世界各国交往、通商;强调允许外国人为天国献策,但不得毁谤国法。《资政新篇》是太平天国后期颁布的一个带有鲜明资本主义色彩的社会发展方案。但其通篇未涉及农民问题和土地问题。这一致命的弱点,决定了这个方案从一开始就缺乏实施的阶级基础和社会条件。

【解析】参见教材P65。

32.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
【答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从此,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第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的重大贡献,使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出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第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代表了中国人民根本利益。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解析】参见教材 P145。

33.中共十九大如何论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答案】中共十九大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大会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解析】参见教材 P248。


上一篇:2024年自学考试考前相关提醒

下一篇:2024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