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2024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人次:0
辛苦备考了几个月,终于考完了2024年4月自考考试,是不是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有点担心自己的自考成绩?别担心!

为了帮助考生估分,启航教育根据自考考生的反馈整理了2024年4月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快来看看你是不是做对了!

一、选择题

1.马克思主义产生于19世纪,至今已经历(  )。

【答案】170多年

【解析】马克思主义是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理论体系,它产生于19世纪40年代中期,至今已有170多年的历史。

2.在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中,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规律的是(  )。

【答案】政治经济学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政治经济学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处于核心地位的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3.物质的唯一特征是(  )。

【答案】客观实在性

【解析】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4.相对静止主要有两种情况,属于相对静止情形的是(  )。

【答案】事物的质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解析】相对静止主要有两种情形:第一,一个事物对另一个事物来说没有发生位置的移动。第二,事物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即事物质的相对稳定性。

5.规律的两个特点(  )。

【答案】客观性、普遍性

【解析】规律具有两个特点:第一,客观性;第二,普遍性。

6.完整表达了物质和意识辩证关系的是(  )。

【答案】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来源于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解析】辨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与意识的关系是:物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7.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这表明(  )。

【答案】一切认识归根到底都是从实践中获得的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沟通主体和客体的桥梁,认识作为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只有在主体和客体相互接触、相互作用的情况下才能发生,而能使主体和客体相互接触、相互作用的唯一途径就是实践。

8.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指的是(   )。

(答案】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规律

【解析】真理的客观性有两个含义:其一,是指任何真理都包含不依赖于主体、不依赖于人类的客观内容,也就是说,真理的客观性就是承认认识的内容来自客观实际又符合客观实际。简言之,真理的客观性就是指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其二,真理的客观性还在于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

9.真理的价值问题,也就是真理是否(  )。

【答案】对人有用

【解析】价值是指客体对人需要的满足,表示客体具有对人有用或对主体有意义的属性。

10.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

【答案】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11..划分经济社会形态所依据的标准是(  )。

【答案】以生产关系的性质

【解析】经济社会形态是直接或间接以生产关系的性质为标准划分的社会形态。

12.阶级斗争的根源在于(  )。

【答案】物质利益的对立

【解析】物质利益的对立是阶级斗争的根源。

13.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要受到一定社会历史条件的制约,这就是说人民群众(  )。

【答案】不能随心所欲创造历史

【解析】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但人民群众却不能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受既定的历史条件的制约。

14.决定商品价值量的是生产商品的(  )。

【答案】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解析】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

15.在使用现金交易市场里,购买者向售卖者交付纸币的行为所执行的是(  )。

【答案】货币流通手段

【解析】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是指货币起着商品交换媒介的作用。以货币为媒介的商品交换,就是商品流通。

16.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是,市场上商品的价格(  )。

【答案】围绕商品价值上下波动

【解析】商品价格的变动归根到底受价值所制约,价格是以价值为基础的。因此,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不但没有违背价值规律,反而正是价值规律作用的表现形式。

17.从剩余价值生产方法的角度,让工人加班而获得的剩余价值属于(  )。

【答案】绝对剩余价值

【解析】在雇佣工人的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工作日的绝对延长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作绝对剩余价值。

18.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实质(  )。

【答案】生产相对过剩

【解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实质上是生产相对过剩的危机。

19.不属于垄断资本向全世界范围扩展基本形式是(  )。

【答案】人力

【解析】垄断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展形式有:资本输出、国际垄断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帝国主义列强瓜分和重新瓜分世界。

20.金融寡头实现经济上统治的主要形式(  )。

【答案】参与制

【解析】金融寡头在经济上的统治主要是通过实行“参与制”实现的。

21.推动资本主义发生变化的根本力量(  )。

【答案】科学技术革命和生产力的发展

【解析】当代资本主义在政治、经济、社会诸方面发生变化的原因,可以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三方面来分析。根本力量应该来自于生产力方面。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之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快速发展,有生产力自身发展规律,特别是科学技术自身发展规律作用的原因。

22.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主要形式是(  )。

【答案】国际垄断同盟

【解析】当代国际垄断组织的形式以跨国公司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垄断同盟为主。

23.空想社会主义是什么时候提出(  )。

【答案】16-17世纪

【解析】最早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在16-17世纪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和初期发展阶段即已出现。

24.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  )。

【答案】马克思主义政党

【解析】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

25.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和必由之路是(  )。

【答案】社会主义

【解析】社会主义是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

二、简答题

26.为什么说一个正确的认识需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答案】认识在实践中产生,先是感性认识,然后上升为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回到实践,这是一个由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到实践的完整的认识过程。一个正确的认识常常不是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一次反复就能完成的,而是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另一方面,客观世界及其发展是有限和无限的统一,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也是有限与无限的统一。简言之,一个正确的认识需要经过多次反复才能完成,整个人类的认识是有限与无限的统一。

27.简述生产方式及其在社会发展的作用。

【答案】生产方式是人类借以向自然界谋取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方式,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方面,是特定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生产方式在社会发展中起决定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生产方式或生产活动是人类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根本动力和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根本标志。

第二,生产方式或生产活动是人类和人类社会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第三,生产活动是形成人类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

第四,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制度的性质和社会制度的更替。

28.劳动二重性理论是“理解政治经济学的枢纽”,请简要说明劳动二重性的含义。

【答案】劳动的二重性就是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

生产一定使用价值,具有特定性质、目的和形式的劳动,就是具体劳动。撇开一切具体形式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就是抽象劳动。具体劳动是生产商品劳动的自然属性,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劳动的社会属性。

29.简述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主要目标。

【答案】资本主义国家宏观经济管理与调节的主要目标,包括保持经济的稳定和一定程度的增长,保持币值和物价的稳定,实现充分就业,保持国际国内收支的大体平衡等。

30.共产主义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表现在哪些方面?

【答案】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表现在多方面:人们树立了高度自觉的劳动态度,遵守社会纪律,团结互助,诚实友爱,完全从社会公共利益出发进行劳作和参加社会活动,人人都习惯于遵守社会公共生活的基本准则。人们既摆脱了封建的、保守的思想观念的束缚,又摒弃了以利己主义为核心的资产阶级思想意识,树立了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共产主义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三、论述题

31.试述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及其对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

【答案】量变和质变是辩证统一的。

第一,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以量变为前提和基础,没有一定的量变,就不会发生质变。

第二,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单纯的量变不会永远持续下去,量变达到一定的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第三,量变和质变相互渗透。一方面,质变体现和巩固量变的成果,为在新质的基础上的量变开拓道路;另一方面,在总的量变过程中有阶段性和局部性的部分质变。阶段性部分质变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未变,而比较次要的性质发生了变化,使事物的发展显现出阶段性;局部性部分质变是指事物全局性质未变,而某些局部的性质发生了变化。质量互变规律要求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把远大的理想和目标同有步骤、分阶段地踏实苦干、稳步前进的精神结合起来,反对急躁冒进、急于求成。否则会欲速则不达,得到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32.相对剩余价值和超额剩余价值是怎样生产出来的?

【答案】在工作日长度不变的条件下,由于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作相对剩余价值。当生产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普遍提高即整个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后,单位商品价值便会下降,劳动力价值随之下降,再生产劳动力价值的必要劳动时间便会缩短,剩余的劳动时间则相应延长,从而生产出相对剩余价值。由此可见,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为条件的。

在现实生活中,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总是从个别企业开始的。个别企业率先采用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这个企业的资本家就会由于按社会价值出售商品,而能够比其他资本家获得更多的剩余价值,即获得超额剩余价值。超额剩余价值就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

33.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大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战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大发展的原因具体说来有:

第一,仅靠私人垄断资本的力量,无法满足大规模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巨额资金。

第二,在一些大规模公共设施的建设上,私人垄断资本无能为力或不愿进行投资建设。

第三,一些大型、基础性、前导性的科学研究项目,也是私人垄断资本不愿涉足的领域。

第四,日益严重的生产过剩问题仅靠私人垄断资本难以解决。

第五,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要求国家出面进行某些宏观经济调控。

第六,在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方面,国家的再分配功能也越来越重要。


上一篇:2024年4月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试题及答案(考生回忆版)

下一篇:没有了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