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河南自考信息网网站!
郑州 | 济源 | 开封 | 平顶山 | 洛阳 | 商丘 | 安阳 | 新乡 | 许昌 | 鹤壁 | 焦作 | 濮阳 | 漯河 | 三门峡 | 周口 | 驻马店 | 南阳 | 信阳 |

2020年自考《00321中国文化概论》复习重点(二)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人次:0

21.古希腊、罗马文化带动着欧洲文明的同步,中原文化,则带动着地域更加辽阔的东亚文明的同步化发展。

 

  22.在南北朝时期,中国文化的重心已经移到南方,接着才是经济中心的南移。因此在中国历史上常常出现这样的南北对峙:南方的经济高潮与北方的剧烈的民族融合同时并举。文化中心与经济中心与西北向东南逐渐移动,是中国几千年历史发展的大势。

 

  23.元明清时,统一的国家出现了政治中心在北方,经济中心在南方的局面。

 

  24.《尚书》中的《禹贡》篇中,以山川为标志,将天下划分为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九州。

 

  25.源于齐鲁的儒家文化,源于三晋的法家文化,源于南楚的道家及楚辞文学,后来汇集融合为中国古代文化的骨干。

 

  26.孟子提出了不违天时的观念。

 

  27.古代改造利用自然的成就有:一是土地的开垦,二是水利的兴修,三是运河的开凿。

 

  28.古代开发利用自然方面的主要失误,是土地的过当开垦及林木资源的过量开采。

 

  29.隋朝大运河西以洛阳为中心;北宋的运河以开封为中心,另外还疏凿了广济河、金水河及惠民河,与汴水共称“通漕四渠”。元朝开通京杭大运河,北起通州,南达杭州,基本是南北方向。

 

  30.新石器时代最重要的特征是原始农业的出现、陶器的制造、磨光石器的广泛使用以及村落出现、氏族制度的形成等。

 

  31.农业、制陶和石器的磨制与钻孔,是新石器时代三大文明成就。

 

  32.“三皇五帝”中,“三皇”人物极不确定,五帝的谱系是黄帝、颛顼、高辛、尧、舜。

 

  33.《史记》记载,尧舜时代派人到四方去测量一年的四季的至点,将一年确定为366日,并“以闰月正四时”,以便“敬授民时”。

 

  34.夏是我国第一代王朝,时间约从公元前21世纪到公元前17世纪,历时近五百年,夏尚忠。

 

  35.商朝始建于公元前17世纪初至公元前11世纪中期,共历1731王,商朝“事鬼”,巫师在商朝政治中占有崇高地位。

 

  广告

 

  自考通中国文化概论00321自学考试模拟试卷

 

  作者:《天一自考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全真模拟试卷》编写组

 

  京东

 

  1.自五帝时期以来,宗教崇拜大体有超自然神、天地神祗和祖先神三大分野。

 

  2.周人极端重视农业,周公赋予农耕活动两方面的政治含义:一是继承传统——稼穑之事是周家“王业”之所起,二是可以防止贵族像商朝的上层那样腐化。农耕作为一种政道,还有它更深刻的内涵,农事活动关乎民人的和睦与道德的俭朴,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

 

  3.春秋战国的历史大势,可从两方面去看:一是诸侯国之间的混战和兼并,目的在争夺周王室失落的王权,另一方面是民力的大发展。这是百家争鸣的背景。

 

  4.儒家的创始人是孔子,思想核心是“仁”,由孟子发展而为“仁政”;孔子也很看重“礼”;儒家学说还有关于人生理想的内容。《大学》认为最有价值的人生从“修身”开始,一直到“治国”、“平天下”。

 

  5.先秦道家重要的人物是老子、庄子,老子“清虚自守,卑弱自持”,政治上崇尚“无为而无不为”,老子说“道法自然”;庄子哲学的宗旨重在个精神解放,这种宗旨的最高表现是“逍遥”,即无矛盾地生存于世界之中。

 

  6.早期法家人物的代表是齐国的管仲,魏国的李悝,以及在楚国、秦国变法的吴起、商鞅等,后期法家的集大成人物是韩非子,他把商鞅的“法”、申不害的“术”、慎到的“势”结合在一起,发展一套专门为君主权力斗争服务的法术之学。

 

  7.墨家学派创始人是墨翟,思想核心是“兼爱”、“尚同”、“尚贤”、“节用”、“非乐”等。

 

  8.阴阳家以战国时期的邹衍为代表。

 

  9.名家又称刑名家,创始人是春秋时代郑国的邓析,战国时期的代表人物有公孙龙、惠施。惠施的理论涉及的是事物的概念与实际(即名与实)的关系问题,有很强烈的思辩色彩。

 

  10.狭义的西域指新疆地区,广义的西域还包括中亚、印度、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一部分。

 

  11.秦朝开始实施郡县制,经过汉武帝一番切实的削弱政策的实施,郡县制作为王朝惟一的政治制度,最终得到确立,政治大一统的格局由此正式形成。

 

  12.最高权力者称皇帝,皇帝之下所谓“三公”,即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三公之下设掌管具体事务的官吏,主要有九个部门,在汉代称“九卿”。

 

  13.三老一职是从民间推举出来的,没有行政职务,也没有俸禄,但位在啬夫之上,而且可以直接上书皇帝。

 

  14.两汉选官方式多种多样,最重要的有察举、征辟、考试等方法。察举就是选举。选官科目中孝廉、茂才、贤良方正文学三科最显著。

 

  15.后世王朝用人权在中央,两汉则是中央地方并行,这就是征辟的内容。公府的征辟仕途通达,是士人主要的入仕途径。

 

  16.重农主义观念把农业视为“本”,把工商业视为“末”。

 

  17.武帝整治商贾先是行“筭缗”法,强迫他们自报家产,按财产的多少抽取金额,继而实施“告缗”法,鼓励告发之风,中等财产以上的富家几乎皆遭告发。

 

  18.公元134年,汉武帝接受董仲舒《天人三策》的建议,罢黜黄老达家之言,独尊儒术,自此儒家思想正式上升为国家的统治思想,一直延续了两千年。乐府采诗制度的实施,是汉武帝“独尊儒术”的表现。

 

  19.武帝的政治,他的曾孙宣帝说得好,“汉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杂之”,实际是内法外儒,“王道”对付好人,“霸道”对付坏人。

 

  20.两汉儒学独尊的另外一个重要结果是士族阶层的养成。

 

  21.士人群体出现于先秦,但真正构变成一个享有社会实际权益的社会阶层,是在两汉时期。

 

  22.西晋败亡的直接原因是“八王之乱”。

 

  23.西晋时期,继统问题的道德沦丧只是结果和表象,深层的原因是东汉以来世家大族的势力膨胀,根本妨碍着统一王朝的稳固。

 

  24.内侵的民族一般有所谓“五胡”之说,即匈奴、鲜卑、羯、氐、羌。

 

  25.魏晋最重要的学术现象是玄学,一般认为始于曹魏的何晏、王弼,玄学之风在稍后的嵇康、阮籍那里有了新的含义。玄学之风的一个重要现象是“清谈”,清谈是士流交际中的风雅。

 

  26.佛教产生于印度,约在两汉之交传于中国。


上一篇:2020年自考《00321中国文化概论》复习重点(一)

下一篇:2020年自考《00321中国文化概论》复习重点(三)

微信咨询
13383837439